Friday, May 16, 2014

教师节快乐!

教师,是除了家人以外,是第一位接触的长辈。

教师的伟大,我。。。笔墨难以描述。。。
教师的恩惠,我感念于心。
教师的指导,我记得的已应用在生活上,不记得的就不记得了(这是大老实话)。

作为曾经是学生的我,现在也是一名义务的佛学班老师,先前也曾当过收费的补习老师。

我自认不是一名优秀的老师,我只认为自己是一名“特别”的老师。

首先,我认为对学生会有要求,但是不强求。因为我认为学习是自发性的,不应该因为“老师要教所以才学”。我只是试着让他们对学习,对知识,产生兴趣。正所谓,“师父带入行,修行在个人”。

第二,我提倡 学生不要全信我说的话。因为老师也是人,可能会有偏差的时候,同时有些意见也是个人的主观观点,学生应该自己思考,求证,分辨。当然,我不会把我认为错误的事情分享给学生听。

第三,我认为一个老师,若要有效的教学效果,首先必须让学生喜欢自己,喜欢上自己的课,会期待上课的时候。那么教学的第一步就形成了。如果学生不喜欢老师,不管老师说得多对,多好,他们只会当耳边风。反之,则会形成更好的教学素质。

第四,<教学相长>,是我认为教学里最好的一个情况。老师可以启迪学生智慧和学习的热情,学生也一样可以令启发老师对自己不了解的,或没想过的方向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。就如 妙莲和尚 曾"指责" 弘一法师 不配说律宗经典,因为弘一法师来到那间寺院时,当地人看到新闻就奔到寺院热烈地迎接和礼拜法师。法师被如此接待后并不高兴。在知道是民众自己来的而非方丈安排如此排场之后,就要求方丈不可再宣传他来到的事,否则他就会离开,不会留下讲经。后来,妙莲和尚从方丈和尚知道真相后,殷切地向弘一大师道歉。弘一大师则很欣赏妙莲和尚能够直接地指出自己不对的地方,还希望妙莲可以与自己一同四处宏法。

所以我认为,能够"教学相长",是我一生希望可以达到的境界。

最后,祝所有老师,
教师节快乐~
别给学生太多功课~
欢欢喜喜来上课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