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0, 2012

越权吗?不。。。是进取!

我在别家公司看见一个朋友,“小强”,我与他展开了一段对话。

恺伦:以下简称 L
小强:以下简称 K

L:咦?在收拾纸皮啊? (明明看到他在收拾纸皮,但还是要问这句“废话”当开场白)

K:对啊!(很明显,他对这类“废话”还是很习惯。。。)

L:没有packing要送的货咩?

L:没有啦,还是收拾纸皮就好了。不然人家会讲我鸡婆。(为了让国外的华人读者可以明白,我注释一下,“鸡婆” 的意思是 多管闲事的家伙)

K:哈??

L:我以前没事做时曾跑过去帮他们点货什么的,然后就被“人”讲:‘你鸡婆什么?你做packing就做packing啦!。。。!@#@#¥#¥¥%’(省略“人”后面所讲的“骂言”)。所以咯,我从此以后就做自己的工就好了,他们的工他们自己“搞掂”(广东话:办妥的意思)。

K:从这里,我看到两种可能性。第一,你离开packing的位置,可能会令到在柜前需要packing的时候,你却不在,就影响了公司的运作。第二,在权谋里,若有人威胁到自己(或即将威胁),就要趁他还没能力时,阻止他的发展或上位,打压他。

L:嗯。。。

K:如果是我,我会不鸟他骂我什么,反而会更想取代他的职务。我现在可能只是小小的packing officer,但是我只要有机会,我就会学习那些我想向往的职务。如果我想当仓库员,仓库这么大,东西有这么多,所以我要去学习,每一件货物放在哪里,需要时,我会去拿给顾客或销售员。一步步,把公司的运作,摸得一清二楚,只要有机会向老板推荐自己,我一定不放过。

L:唉呀。。。安安分分做自己的工就好了。

K:做好本分当然重要,但是,要上位,就要适时及适量的”越权”。如果你有能力,能把事情办妥,而且比该做那份事的人办得更好,老板自然会赏识你的“进取”;而在那些眼红你被老板赏识的人,就会说你“越权”。看你咯~想当老板眼中的好员工,拿更好的薪水,还是安安份份当同事或上司眼中的“好同事”,被他们点你作工,功劳他们拿,祸害就你背,你自己想啦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