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3, 2010

宗教与音乐的“交响曲”?!

2010.03.13
世界三大宗教-伊斯兰教(最多教徒的宗教)、基督教(全球GDP最高的国家-梵蒂冈的国教)、佛教(经文最多的宗教),哪一个宗教有用音乐来传教的呢?

答案:基督教。
所以有很多人都是从教会中学到各种乐器,如吉他、钢琴、鼓。基督教也有很多好听及世界闻名的圣歌,比如说Jingle Bell(谁都会哼啦~), Silent Night等等。

哪一个宗教有最多法器的呢?

答案:佛教。
法器的用途是用于领导僧众诵经、做早课、晚课等经忏活动。但没有很多佛教徒学会敲法器的方法呢。现在更加少年轻人懂得使用法器,也缺乏兴趣学习。唉!呜呼哀哉~但我不是其中一人,我学习着引磬、木鱼、钟鼓和维那(拿mic领诵的工作,非法器)。佛教的经文博大精深,尽一生也难以研究,只愿生生世世听闻佛法,生生世世成为佛弟子,以佛法治疗“贪嗔痴慢疑”,直至成佛。

音乐是世界共通的沟通语言,把它加入传教的工具,真是太好的主意了!佛教虽比不上基督教在用音乐传教的方法,但却也有自己的佛曲。以人生与佛法的体会为词,以轻柔的音乐为曲,配合在一起弘扬佛法。但由于佛法始终是谈论解脱烦恼与痛苦的,在以音乐传教的方法就比不上基督教般的积极。且佛教徒,少有人懂乐器(根据我的周遭情况)。

我,身为佛教徒,却非常佩服及欣赏基督徒在传教工作中的积极。我愧不如也~
宗教与音乐,能够奏出动听的交响曲的,如今,只有耶稣基督的子民才做得到。
我打从心底的想说:“好样的~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