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2, 2010

大马的社会教育是“你要做个听话的孩子、员工、人民”吗?!

2010.03.12
昨天看了一篇社论,内容提到大马人才都“流”到国外去,因为大马不懂惜才...等等。
笔者提出一个疑问:有没有可能不是大马不珍惜人才,而是大马的社会(公司、社会组织等)
的人们,“不欢迎”人才?

所谓的“不欢迎”,说的是,这些人不好“管”,创意“过头”、“胆生毛”(粤语),动不动谈人权,
动不动说大马律例...这个那个的...综观笔者的论文,我猜想,也许他是其中一人,
写的身历其境似的。

看了他的论文,我觉得很过瘾,因为看到了另一方面的想法(之前真的认为大马不珍惜人才),
现在我则可以仔细思考那一种说法是正确的了。论文靠近结尾的最后一段,说了大意如我标题
的内容,我心中浮现种种想法,和我读过的一本书相应(作者是大马作家,
提出了对这种教育方式的想法)。

想法特别的小孩,可能画的桌子加了眼睛,鼻子和嘴巴,有些爸妈会说,这不是桌子,
是只怪物;但也有些父母说,“你好厉害哦孩子~你真creative...”
小孩子在外头玩得跌伤了,有些父母会责备说,“叫你不要出去玩了啦!以后不准出去了...”
但也有些父母会说:“孩子,痛吗?以后出去玩小心点~”
长大点了,青少年会常与长辈顶嘴,长辈就说:“这孩子,越来越不听教了!”
...结果呢?真的越来越不听教了。
对于一些问题上时,父母亲总是以大人的口吻,充满“咸味”地与“饭味儿”的孩子争论,
争论不过时,就说:“你真铁齿!”,或者说:“你小孩子懂什么?!”
...唉~没发生在你们身上的人,请留个言吧!好让我知道你有个这么“亲民”的父母~

(有些父母与父母之间常会聊你的孩子听话、我的孩子功课差等等的话题,现在我们也可以聊,
你父母真开通,我父母一个异性朋友的电话就会问长问短了...的话题。报复吗?不是...是希望他们
感同身受。)

父母都希望孩子听话。老板希望员工听话,最好任劳任怨,像诸葛孔明那样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最好了。政府希望人民接受每一个政策并100%支持。OMG!
这样的话,18岁就能投票的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。21岁也可能还不够成熟呢。
我们的思想这么“幼稚”的话,可以想象选出来的“议员”,会有多能干?
怎么能够实现2020宏愿?
以一个种族成立的政党,怎么可能全力实现Bangsa Malaysia的计划呢?

总结:我立志当个“不听话”的孩子,“不听话”的下属,“不听话”的人民;
并接受下属也“不听话”,有自己的风格,自己的一套。我欢迎“不一样”的人跟我交朋友,
如果我拒绝你的话,请你提醒我,我写了这么一个Blog。

下一篇:宗教与音乐的“交响曲”?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