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4, 2010

“夜生活”,好吗?

我所谓的“夜生活”,不是晚上及半夜到“跌死狗”或“吧”玩到天亮,
而是很多(包括我和我的同龄朋友)青少年和青年,所谓的“夜睡”(福建话:Am Kun)。

相信很多人(“很多人”这词儿在这篇,我都是指我和我的同龄朋友,甚至我不认识的“同道中人”)
都体验过,甚至习惯了“早睡早起”的生活,“早上”(凌晨)1,2点才睡【当然,还有更迟的~】。
但这和“以前”的年轻人不一样,以前的年轻人现在多为父母了,常告诫我们这辈的年轻人要早睡,
接着提出“医学研究”说,迟睡会影响身体夜间的运作,比如说“肝脏是在这段时间工作的(排毒),熬夜后长青春痘就是alternative way of 排毒,你难道想脸长满痘痘吗?”(由于我的知识不太充足,若有更多资讯,请留言)

这些“熬夜的坏处”我都从forwarded email msg看过了,也曾经“想”要改变,现在呢?有啦~一点咯,不是每天这么迟睡咯。

但是,这种让你见到“后果”的“激励方法”香烟盒上有种种“手烂、脚烂、肺叶溃烂”等等的禁烟广告,有什么不同?并没有因此大大改变“诸位烟民”,令他们放下“烟枪”,立地成“佛”

这种“吓唬”的方式,顶多只能阻止刚刚加入“坏习惯”行列的年轻人而已,那些无法改掉这些“坏习惯”的,只是“清醒”的“知道”这些后果,然后继续吸烟或熬夜。

我是没有吸烟,父亲是因为烟酒不拒,所以才患病身亡的;但我会熬夜。(不是没有睡,是很迟才睡,2,3,4,5,6,7点都试过)
熬了好多次的夜,当妈妈在家时就会用以上提出”医学研究”的方法来“告诫”我,我也知道,她真的是为我好。只是,被“唠叨”久了同一样事情,就会产生“免疫力”,甚至“反病毒”(Antivirus)...

以下是我“熬夜/迟睡”的“合理化解释”。注意!只是我的“偏见”,不管你们跟着做,还是没有跟着做,这都是你们的选择,我不会负上任何责任。

城市人与“以前”的乡下/城市人,环境生活非常不一样。
有人说,以前的人早睡,是因为没有电视,网路等娱乐工具;
但我从另一方面想,为何现代的年轻人“喜欢”/“常常”迟睡/熬夜。
现在的城市生活,白天有凌晨没有的“东西”,那就是“噪音”。
噪音来自街上的汽车摩托声、邻居的电视声、邻居的“喊”话声、
建筑工地的机器声、扫地声、市集的讨价还价声等等...都是very annoying的噪音。
噪音对人的最大的危害是伤害神经系统,让人急躁、易发怒、焦虑。
噪音会令人肾上腺分泌增多,心跳加快、血压上升,容易导致心脏病复发;
同时噪音可使人唾液、胃液分泌减少,胃酸降低,从而患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。
一般情况下,85分贝以下的噪音不至于危害听觉,而85分贝以上则可能发生危险。
统计表明,长期工作在9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,耳聋发病率明显增加。


由于这些白天的噪音,让我们很难集中注意力思考,只有半夜的宁静,
能让我思绪更平静,新想法会不断不断的出现,集中注意力思考问题。
而且,这也是难得独处的机会。
这么宝贵的独处时间、思考时间,
怎么可以少掉呢?
尤其我们都是住在闹市之中,“难得”宁静啊~
少了白天的噪音,多了夜晚的宁静,
这就是我,熬夜/迟睡的原因了。

当然,every actions and decisions have its consequences。迟睡的代价,就是少掉睡眠时间,当然还有健康的危害。不过,久不久来一次的“夜睡”可以整理思绪,何乐而不为呢?

2 comments:

cheekeong said...

i also like night life..
it sounds good during midnight because it's soundless..

倫@心 said...

haha...righ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