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, 2009

论失败、得失心

这篇文章不只是一篇论文,而是“自我提醒”。这是与自己的对话...

你能够接受从“有”到“一无所有”吗?
之后,再“重新建造”吗?
那么,你能承受这三个阶段多少次呢?

有>失去>重新开始>有>失去>重新开始>有>失去>重新开始>有>失去>重新开始...
(有>失去>重新开始)n

得到时几乎每个人都是高兴的,但一旦失去时,心情可是从80分以上跌到负数的...
有人承受不了而患上精神病;有人舍弃自己的性命;有人一蹶不振...
但是,你可想想,世界上,有多少人跟你一样,失去了“这么多”,甚至“更多”。
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;某哲学家说,人生就是充满着种种的问题,才显得多姿多彩。
黎智英说过,“创业,就是学习解决问题,而且问题是接踵而来的,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被解决,你的能力就提高了。

人生也是一样,不要天真地认为,到了某一天就可以高枕无忧了...(毕业后、升职后、退休后...)
我记得有一个故事,有一个人觉得人生非常痛苦,他去找一位哲学家,
“我觉得非常痛苦,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没法解决了,你知道哪里是没有问题的吗?”
“据我所知,的确有一个地方,住在哪里的人是没有问题的。”
“拜托你告诉我那是哪里!”
“那就是我家后面那座‘白云山’,在那儿躺着的都没有问题...”(白云山在槟城是块有名的坟场,那位哲学家只是说坟场,为了让大家印象深刻,就用了它的名字,阿弥陀佛)

Level 1:你有承受“失败”后,再重新“站起来”的勇气吗?【每个人都赢得起,但不是每个人都输得起,况且是多次的失败】
Level 2:你有方法去阻止“失败”再发生吗?你有办法“站得更高”吗?

如果你能通过以上的考验,
恭喜你,“失败”这词儿对你意义已经不大了,
因为“失败”是必然发生的,不必为了“必然的事情”,搞坏自己的情绪。
让必然的顺其自然(若还无方法阻止)地发生,
因为,这只是《过程》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