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2, 2009

Haagen-Dazs的工,真的不是“人”做的!!

宋体;">Haagen-Dazs的工,真的不是适合我的工作,Hospitality Management or Hotel Management都是做这类的工作。

当然,我只是小小的男侍应… 肯定不容易做。但想到荷妈说过:“唔辛苦边得世间财啦… ”,就觉得懦夫才会觉得辛苦,我不是懦夫

突然想唱歌,对周杰伦的歌有一些认识的人应该知道我要唱什么歌吧?

对了,就是… …

~我不是懦夫(懦夫),懦夫(懦夫),懦夫(懦夫),

会说辛苦的人才会是懦夫… ~

哈哈!想打我吧?来啦来啦!

Interview时的WilsonAsst Manager, Nazri 都跟我说,在那里工作会学到很多东西。

的确,除了基本的清洁工作及Services,就是“引以为鉴”的学习,以免“重滔覆辙”。

就是从Managerial PositionSupervisorManager)中,学习到一些以前看不到的“领导之方”。

历史(“不等使”的当年勇)

佛学会- 主席、副主席、弘法组主任

级长团-Asst. Head of Human ResourceForm RepresentativeJunior OfficerOne Day Training Camp(forgot the Real name of the function)秘书、Second-hand BooksalesHead of Operation Unit、老人院服务主席、操步队总司令、2007年度纪律团年度晚宴的财政。

佛学研修组- 组长、副秘书、佛学/经忏股主任(现任)、经忏股副主任、迎新会主席(twice)、迎新会节目组、迎新会布置组、贺禧团秘书、海边野餐策划人

儿童生活营-副秘书、课程组副主任

*其他小小小小的队长、级长、司仪的就省略起来吧…

可能有人觉得我臭屁,、炫耀…

其实,我只是觉得,只要是数得出来的,就代表我还经验肤浅…

我会努力增进自己的经验的。

当了四年“有数”的领导人、策划人,总会有存在盲点s…(plural,+ s

这些盲点,就会在别的领导人也犯下这些过失时,才会不再是盲点,而是自省的机会。

从我的“老顶们”的managementhuman skill(relationship with subordinates)等之中,我的确学到些,尤其今天(严格来说是昨夜)…

新人有两个月的时间实习,我只经历了一个月又十二天,而且也只学两个岗位(Service line and washing line)。其他我不曾做过的工作,我也尝试去“摸”,但…人总会有“摸”错的时候…

一些细节就不说了,就说情况及Supervisor, Su Lin的反应及我心中的OS吧…

情况:该工作我不曾做过,只是另一个人漏做,我只好“帮”他处理掉。但我没注意到,原来我removed了那工具,水就会写出来(污垢塞住)。

Su Lin的反应(SL):阿Choong啊,你….(我忘了这句子),塞住水流出来了。

我心中的OSOS):噢。我会注意的。

(但我没给明显的反应及任何言语)

她就去处理,顺便也“骂”我,我也忘了她在骂什么,因为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重要,我不需要去学她讲话。重要是,我知道关于这项清洁工作需注意的事。

最后,礼貌上,我还是走过去说:不好意思,因为我第一次洗这个,所以没有注意到。

SL:一句不好意思就…(我又忘了这几个不重要的“废字”)了啦!(OS:废话,三岁小孩也知道不是一句不好意思就能解决问题了啦)你拉起来的时候要看一下吗,不是拉了就走了了。出来做工的时候也是要注意的…(忘了)…我不是Hung不是Nasri,我脾气不好的…我不是Hung不是Nasri,不要跟我开玩笑。

我终于忍不住严肃地说,“我做东西没有开玩笑的。”

SL: … … (她无言了一阵子)

间中…当然,她也吩咐我把水用地拖mop起来,当然我也照做,因为毕竟是我搞的,负责手尾本来就是我预料中事。

SL:以后不会的就要问。(OS:我就是要你先教不然我就是不再主动,等你教了我才做,正所谓不做就不会做错。)

过后的事就不值一提了。

[学习:作为领导人,得有心理准备下属会犯错和过失,错了就以该事来教育下属,

1.以后得注意这类型的问题

2.补救方法或解决方案

再与下属一起解决,这样下属不止感激,也学到宝贵的经验了。

P.S.教育的语气,与“骂”不一样。骂是可以骂,但要用“一分钟责骂”,当中不可或缺的三个元素(请参考One Minute Manager或《一分钟经理》,作者是《谁偷走了我的乳酪》、《礼物》〈The Present〉的作者,没记错的话是Spencer Johnson)。]

这事件,启发了我,注意对下属或同事的用词,尽量用Positive的字,且不要讲废话、粗话(在“教育”中时)。重要是,让他用脑思考怎样解决后,再帮助他,让他对自己的事有责任感,知道要为自己的行为及言语付100%的责任。生气、气话等情绪及对事情没帮助的行为,是无谓、无聊的作为。

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!

追究问题是最后才做的,但千万别忘了,追究问题不是为了骂人、责怪人,而是为了不让此类事件再次发生。这样,才不会浪费了这次的经验。

1 comment:

sindy said...

oooo, that a news to me. u have a bad relationship with her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