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9, 2009

失恋时安慰的话(1)

我听过一位朋友说过,
她谈过几次恋爱,
失恋时,她爸爸就对她说:
“不要紧,不对找到对咯...”
我当时听了,觉得蛮有道理,当然她也这样觉得。

不过,现在我想起来,觉得这句话有一点弊病。
这个不对,就找下一个,再不对,再找下一个...
问题:怎样是不对?
他做错?他不适合自己?
性格不合?配合不来?他态度有问题?
我觉得,这样的思维方式,不好...
因为,这样想的话,慢慢就会变成,
是他不对,是他不好,是他不适合我...
是他!是他!是他!是他!...
那我自己呢?
我就不需要改变吗?
我就对了吗?
我判断的标准就对了吗?
我不该配合他吗?
我态度就很好吗?
难道找到一个围着我转的月球般的,才是对的吗?
这样的思考方式,只学会怪别人,
没为自己带来什么成长,好处...

当然,也有真的是对方做得不对的,错的。
只是,我们不该只看别人有没有做错,
也要时时观照自己,有没有该检讨的,
自己的想法,会否太自我中心?
是否太主观?是否我们不该强求别人或这事情会怎样怎样?

只有这样两方面看,才会看到真正的事实,
才不会跌入极端的想法中。
我需要改变,别人需不需要改,那是他们的事,
只有我改变了,才会有新的视野,才知道什么对我来说...
是“”的。

No comments: